從汽車零件到藝術珍品 馬路科技跨足公仔設計服務

分享這個訊息

以逆向工程設計、產品檢測技術享譽台灣的馬路科技,近年主要業務穩定成長,除了不斷引進多項國外專利工業設計軟硬體設備,近日亦正式跨足商業設計產業,將累積數十年的專業3D工程技術應用在商業設計上,協助企業製作與開發3D公仔與相關產品。

傳統的人物模型與公仔設計,必須透過傳統師父以手工進行油土模型,經過反覆的修改與打樣後,才能夠確定最終的公仔的樣式,由於手工的過程充滿了許多不確定 的因素,開發時程可能長達數個月之久。馬路科技以工業設計的概念,以數位化的設備進行逆向工程分析、ATOS 3D掃描儀、Geomagic Freeform數位雕刻筆,以及業界最新3D列印設備,縮短開發時程同時,也確保量產之公仔品質分毫不差。

數位雕刻筆

數位化與傳統的開發過程區別,不僅在於開發時程的縮短,同時也是品質的保證。馬路科技採用的是Geomagic Freeform數位雕刻筆技術,此設備的人機介面提供類似真 實的彫刻刀感觸,使設計者透過機械手臂的動作,透過螢幕就能夠雕塑出細緻如真的3D模型。此項技術已經多次應用於博物館藝術品典藏與修補的專案上,除了受 到極高的肯定,館方也以藝品典藏的方式,製作出如擬實品的縮小型藝術品商品,受到大眾的肯定。

商品的打樣也是數位化的最大優勢之一。傳統的公仔設計打樣僅能產出一個樣品,分隔多地的企業要親眼確認樣品的品質,還需透過快遞往返運送樣品,相當不符合 分秒必爭的商場效率。而馬路科技引進了美國3D Systems 3D列印機(RP快速成型機,透過俗稱3D印表機)的方式,即可將設計好的公仔進行樣品精確列印,並可依照客戶的需求決定列印的數量。

馬路科技資深經理KC表示:過去我們服務過不少傳統藝術品的產業,包括文教產業、博物館典藏、藝品設計…等,因此我們已經累積了許多設計的經驗與能量,提 供客戶高效率、高品質的公仔設計服務。開始與馬路科技合作的廠商,都已經親眼見到以高科技3D技術所設計、打樣出來的樣品,細緻度與正式商品不相上下時, 就誇讚我們的服務確實優人一等。

關於馬路科技

馬路科技成立於 1996 年 6 月 30 日, 創辦人與成員皆來自於CAD/CAM與網路工程背景,率先整合逆向工程與3D列印快速原型應用於各種產業,為台灣最早提出RE(逆向工程)+RP(3D列印)的企業。隨著公司的茁壯與成長,奠定了企業創新、求新、協助客戶全方位的解決方案。

關於Geomagic Freeform數位雕刻筆系統
Geomagic Freeform modeling system 完全的符合今日產品設計潮流及製造的流程。它消彌了” 2D 繪圖”與” 3D 產品設計間”的鴻溝。它補充了實體模型的不足,甚至取代實體模型;它可以讓設計師自由的在3D的環境裡揮灑、製造出創意就如同他們用紙、筆在2D的平面上 設計一般。 工程師可以直接在匯入的 sketch、2D 繪圖、掃描完成的 model 或是 3D工程圖上做設計。

關於3D列印(RP快速成型)系統

以堆疊的方式將材料堆積成型,透過軟體將3D的CAD圖檔以切片的方式,處理成數個薄型剖面,在快速原型機成型時,就會產生一個厚度的材料,進而堆疊完成。其優點在於沒有切削加工的形狀限制,生產的材料無毒無味,是進行公仔設計時樣品製作的最新趨勢。

Geomagic Freeform, Geomagic Freeform Touch, Geomagic Freeform Touch X為註冊商標並由Geomagic, Inc. 登記。其商標與產品名稱為其所屬公司所有。

Related Arti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