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型裝置藝術-保麗龍

分享這個訊息

認識保麗龍(發泡材質)

保麗龍是十分常見材料,除了生活運輸、儲藏與保冷的用途外,也十分常見於廣告設計、大型裝置藝術等場合。

保麗龍的正式名稱為聚苯乙烯,是非常知名的石化產物,他的穩定性相當的好,且對人的毒性在低溫下幾乎沒有,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被用為當做餐具使用,像是過去知名的茶飲品專賣店也經常使用。

保麗龍用於大型裝置藝術的優缺點

大型裝置藝術使用保麗龍的方式很多,像是吉祥物、擬真建築、擬真場景都用得上,如果是中短期使用的情況下,保麗龍的優點多多。加工容易、體積輕、耐水性好等特色,材料的費用也比一般使用金屬或合成材料便宜許多。

保麗龍很適合製作大型的物件,尤其是巨大的人像/佛像/雕像等。雖然耐久度不能像石材、木材那麼優異,但中短期的藝術展演活動應該是沒問題。

保麗龍並不耐撞擊,雖然可以透過塗料、支撐物或其他加工的方式強化材料使其更為耐久,但仍無法達到塑膠的抗撞擊程度,如果用於與人互動性高的展會,保麗龍是非常容易受到毀損的材料,必須要有配套的措施保護。

保麗龍的接合要特別使用中性的黏著劑,這一點是製作方會特別留意之處,過去曾有客戶自行購買強力膠修補保麗龍物件,導致產品毀損,這部分要格外注意。

馬路科技大型公仔設計特色

馬路科技運用3D科技,不論是3D資料掃瞄擷取、3D列印樣品件,3D設計修改作品之專業技術,所製作出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,比起過去傳統工藝所製作的品質更精良,尺寸更為正確,能夠達到客戶的商業應用或藝術傳遞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