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美博物館採用馬路科技數位典藏技術 百年藝品原跡再現

分享這個訊息

3D/CAD/CAM數位服務首屈一指的馬路科技,日前與奇美文化基金會攜手合作,進行奇美博物館典藏藝術品數位典藏計畫,透過數位3D掃描與縮放的先進技術,將百年傳承的中西方藝術品,得以透過藝術紀念商品的方式滿足國人的精神與心靈饗宴。

今日數位科技日新月異,能夠輕易保存文書形式的資料、但卻難以將立體的藝術珍品如:神像、雕塑品、石碑…等透過數位形式保存。馬路科技採用最先進的「白光且不接觸原品」的立體3D掃描技術,不僅可減少數位掃描過程對於文物的傷害,並保存成不易損毀的數位資料。

馬路科技副總經理Vincent表示:「數位修補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困難程度,尤其是藝術品本身具有的線條,若使用一般非專業的數位化處理容易會失去原有風 貌…然而透過Geomagic Freeform數位雕刻系統進行處理時,力回饋感應系統能夠反應處理時的觸覺資訊,使整個個過程如接觸原真品一樣的感動。」

Geomagic Freeform觸覺式設計系統,亦稱為3D Touch數位雕刻筆系統,該設計軟體是一種力回饋技術。除了軟體之外,還有一個機械式的手臂硬體,經由操作手臂的旋轉、移動,電腦畫面裡的雕刻刀便跟著旋轉移動; 當雕刻刀接觸到要雕刻的模型時,會有一個力量回饋到機械手臂上,讓使用者感受到接觸時的力量。更進一步的說:使用Geomagic Freeform進行數位修補,可使藝術 品原本受到自然力量毀損的部份如:刮痕、破損、風化之部位,以數位修補的過程中保持原有風貌。

目前奇美博物館已經將數件珍貴古物進行修補,並且透過數位縮放的技術,限量推出典藏商品,若您對於相關藝術品典藏有興趣,歡迎您到奇美博物館的網站參觀。

奇美博物館典藏文物藝術品: http://www.chimeimuseum.com/

Geomagic Freeform,  Geomagic Freeform Touch, Geomagic Freeform Touch X為註冊商標並由Geomagic, Inc. 登記。其商標與產品名稱為其所屬公司所有。

Related Arti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