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克杯小知識:正確清潔馬克杯的方法

分享這個訊息

你我每天辦公桌上的好夥伴:馬克杯已經陪伴你度過好幾個年頭,不過網路上盛傳馬克杯用到了一定的年限就該更換,以免細菌入口,這樣的說法你相信嗎?今日分享一篇來自於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,訪問德州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Jeffrey Starke對於近年馬克杯與健康的經驗分享。

馬克杯多久需要更換?

曾有媒體報導舊的馬克杯用久了就該更換,原因是老舊的杯子可能會藏污納垢,但根據醫師個人經驗,使用了十年的馬克杯並沒有讓他得到疾病的情況變多。

因此定期更換馬克杯並不會降低你罹患疾病的可能,定期清潔反倒是更重要的工作。

馬克杯可以共用嗎?

許多辦公室提倡環保,用馬克杯取代環保紙杯,如此是否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呢?

根據調查,大部分令人害怕病毒不易在馬克杯表面上存活超過1小時,因此透過共用馬克杯感染疾病的風險不高,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清潔的工作。

然而報導指出,在流感盛行的時候,請不要將自己使用的馬克杯與他人分享,因為流感的病菌可以停留在物體表面上的時間較久。

馬克杯的正確清潔方式?

一般辦公室內,清潔馬克杯的最常使用的是海綿,然而海綿是大部分人忽略清潔的工具,若無徹底清潔,海綿的細菌會遠比咖啡杯還多,清潔時會將海綿上的細菌帶入杯內,反而影響身體健康。

此外,咖啡杯內留下的殘渣,例如奶粉、糖粉的結塊,是微生物生長的絕佳環境,只要殘渣停留在杯子內一個星期,就會長出黴菌或細菌。

因此報導建議,請使用熱水取代清潔劑,使用雙手搓揉取代海綿。不過請特別留意,塑膠材質的馬克杯並不適合使用熱水清潔。

因此挑選馬克杯時,建議挑選內裏平滑,沒有凹凸起伏的杯子為主,較為容易清潔。有些馬克杯客製特殊的圖案,杯內凹凸起伏容易藏污納垢,對健康造成潛在的危害。

來源 http://www.wsj.com/articles/how-often-should-i-replace-my-office-coffee-mug-14779282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