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列印微縮模型實際案例-三吋戰艦

分享這個訊息

微縮模型是模型產業中十分不一樣的領域,絕大多數的模型是根據比例進行等比縮小製作的,然而有一部分的設計師,試圖將比例縮小到極限,以有限的工具加工製作出與實際品一致的模型,通稱為微縮模型。

製作微縮模型對於設計師是一大挑戰,過去受到工具與製程的限制,設計師只能運用傳統模型的方式製作微縮模型,利用極為細膩的彫刻刀、鑷子等工具,利用顯微工具進行模型製作,且需要在無塵的環境下上色避免灰塵沾上顏料,細節十分的繁瑣。

3D列印為微縮模型帶來了很大的躍進,專業的3D列印原本就是為了滿足精密原型開發而開發,能夠滿足工業設計與醫療產業對於精密性需求,也能夠用於開發微縮模型。

以下根據3Dprint.com的網站發表的文章指出,一家俄羅斯3D列印公司使用3D Systems的專業3D列印機Projet 3500 MAX (此為停產機種,新機種為Projet 3600)進行戰艦的3D列印,在3吋的長度內,列印出數百公尺的巨大戰艦模型,而模型上的細節,例如武器、艦橋、甲板的物件卻能完全呈現,完成度相當高。

並非所有3D列印適合用於製作微縮模型,例如消費型3D列印機所使用的FDM技術,受到噴嘴與原料的先天限制,解析度上無法與專業3D列印機相提並論,大多是用於製作外觀件進行開發時的參考。

隨著3D列印的進展,越來越多專業3D列印機能夠滿足微型物件列印的需求,列印的速度也從原本需要數十小時的時間,躍進至數小時就能印出微型模型件,未來3D列印將會是微型模型的最佳製作工具。

圖片來源 https://3dprint.com/54161/3-inch-long-3d-printed-ship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