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業模型與3D列印的成功案例

分享這個訊息

一場成功的商業展示,可以帶來許多商業機會。在時尚產業領域,百貨公司的櫥窗中就大量運用模型強化產品形象;文創設計讀訴求會透過模型與情境提昇對設計者的認同;工業領域較常以微縮模型的方式將廠房、設備、生產線等方式,透過工業模型的形式呈現。

傳統模型的製作大量仰賴設計師之手,一位經驗豐富的設計師,能夠打造出客戶所需的尺寸、外觀、樣式符合需求的模型。不過傳統的設計材料有許多挑戰,例如尺寸比例不易掌握,製作時程較長之問題,如今3D列印能夠使工業模型做得更好。

專業3D列印帶來模型製作革命

3D列印又稱為積層製造技術、加法製造技術,是近年來產業界最重要的製造革命技術。3D列印的技術很多,不同的技術能夠滿足不同的需求,其中以光固化3D列印技術速度快、精度高、強度足夠,為目前專業3D列印應用面最廣泛的技術。

3D列印沒有開模的需求,卻具有過去模具生產才能達到的品質,加上數位化製作的流程與彈性高,過去製作模型需要數週甚至數個月之久,如今數天就能看見模型的原型。

專業3D列印與消費3D列印差別

專業的3D列印講求列印的精密性,以馬路科技所使用的3D Systems Projet系列來說,列印的層厚品質已經達到0.05mm或更優的程度,這樣的標準主要是用於高精密性的產業需求所設計,已經遠優於模型製作需要的品質。

一般消費性3D列印機機種多為熱融堆疊成型法(FDM)技術,平均列印層厚約為0.1mm,雖然能夠滿足一般外觀所需,但積層成型時的堆疊層明顯,質感的表現較差,材質強度也不如專業機種所使用的光固化樹脂,組裝時易發生崩裂。

工業模型的成功案例

工業模型在全球都有許多經典的案例,Wyma Engineering與3D打印巨頭3D Systems公司合作,利用專業的3D列印技術,打造出巨型廠房微縮模型,並用於歐洲的商業博覽會上。該模型並非單純展出工廠的輪廓,連極為複雜的農業製造動線、倉庫動線等都能在工業模型中與客戶溝通,帶來了巨大成功。

在台灣,油機工業在馬路科技創意設計服務團隊的協助下製作「智慧機械-大立車機模型」,將巨大的廠區設備變成能夠於桌上展示的設備,正確的比例、精細的列印與製作品質,及局部可動的設計都是十分成功的工業模型典範。

除了上述的經典成功案例,您可以參考以下相關資料:

https://www.ratc.com.tw/成功案例-設計應用/3d列印應用於建築應用產業/
https://www.ratc.com.tw/成功案例-設計應用/sls-3d列印為c-ideas公司帶來高細節和速度/
https://www.ratc.com.tw/成功案例-設計應用/3d-systems-結合現代藝術-3d列印「曼哈頓」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