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克杯小知識:馬克杯的歷史

分享這個訊息

馬克杯的由來據傳有萬年以上的歷史,今日馬克杯的定義為容量約為300ml~600ml左右,形狀以筒型為基礎的杯子設計。相較一般的西方茶杯,容量較小,且西式茶杯底部一定有一個搭配的小碟子,而我們熟悉的東方傳統茶杯,則是沒有手把,容量也更小。


新石器時代,於中國鄭州出土的木製馬克杯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馬克杯的最大好處是十分便利,不論是冷飲或是熱飲都很好盛裝,清洗保養也非常的簡單,因此大部分的家庭都會有馬克杯。馬克杯在辦公室內也是十分受歡迎的容器,除了飲料以外,也有不少人將馬克杯文具取代筆筒,或是種植室內盆栽。

馬克杯的厚度比起一般的杯子更厚,比起一般的杯子有較好的保溫作用,此外馬克杯經常會不經意留下特有的污垢,通常都是一個空心圓的造型,而不是一個完整的原型,原因在於馬克杯的底部通常都會設計不接觸桌面,使保溫的效果更好。

自由多變的馬克杯設計

馬克杯之所以如此普及,可能在於自由多變的設計元素可以應用,就如同T恤一樣,單純的素色很美觀,特殊圖案設計也沒問題,從個性呈現到商業用途,馬克杯就如同T恤一樣受到歡迎。

最常見的馬克杯設計為文字、圖片、標記等設計元素,舉例來說,幾乎每個美國大學都有推出印有校徽的馬克杯供學生購買與紀念,還有一種”Geek Mug”的文字馬克杯設計,以戲謔的文字達到一些自娛娛人的目的。

有一些馬克杯具有特殊的機能,例如感溫馬克杯一有溫度改變就可變色,甚至也有馬克杯具有娛樂功能,例如3D列印大廠3D Systems就分享過一位少年設計了一款籃框馬克杯,可以讓兒童一邊喝牛奶一邊玩投籃遊戲,在美國造成搶購風潮。

籃框造型馬克杯設計 圖片來源:3D Systems

具有藝術價值的馬克杯

千變萬化的馬克杯設計帶來了龐大的商機,使馬克杯不再只是裝飲料的容器。受到技術限制,以往馬克杯設計外觀大多以圖形與文字呈現,今天3D列印、3D設計將馬克杯設計帶到一個全新的層次。

野柳馬克杯 圖片來源:野柳地質公園/馬路科技

3D立體馬克杯設計出的作品,就如同藝術雕刻品一樣,只要妥善保存就能永久如新,並且能結合文字與圖形,就成為了值得珍藏的藝術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