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公仔製作差異

分享這個訊息

公仔製作原型所使用的原料主要以油土與模型土為主,就像是黏土一樣,可以透過雕刻工具塑造形體,經過設計師之巧手設計下,將油土加以乾燥硬化處理後即可完成原型。至於3D數位化工仔設計,是近年從工業領域應用到設計領域,才用於公仔製作上。

不過模型土在公仔製作上有一些限制與問題,是需要克服的。

油土易受到環境影響形狀


(右側油土公仔模型因受熱變形無法站立,圖片擷取自TVBS自馬路科技專訪畫面)

油土容易受到溫度的影響變形,尤其是夏日情況更為明顯,沒有空調保存的公仔原型只要一個夏季就會出現顯著的變形,使原型失去原本的價值。

3D列印若以材質如光固化樹脂來說,可以耐受的溫度表現就比油土好,不過仍得看3D列印的技術與材質而論,例如家用3D印機種的PLA材質,在耐熱程度上就表現得不好。

 

油土不易少量複製

用油土公仔製作上仍是目前許多工作室的主流方式,不過油土製作出來的公仔原型只有一隻,若要同時用於進行內部產品驗證,或是進入工廠進行翻模,就需要協商使用的時間,有時還需要透過物流的方式將公仔原型運送到各地確認,不僅費時也增加原型碰撞受損的風險。

3D列印十分有利於小量樣品/原型製作,只要有3D檔案,要複製出多少隻3D公仔都沒問題,而且不會有比例或細節失真的問題。

 

油土需要更多製作時間與經驗

油土原型進行公仔製作的過程中,有許多材料變化與特性,須使用較多時間經驗加以控制,例如油土特性,加熱硬化等都是須要經驗累積才能做出理想成品。

3D設計與3D列印的環境變因較少,舉例來說,利用數位雕刻筆Freeform製作的公仔沒有材質上的差異,完成的3D公仔設計加以3D列印,3D列印成品後處理不用經過高溫,製作出的物件變形的情形發生率就會降低。

 

其實不少設計師仍偏愛使用油土與模型土製作,因為可以最直覺的進行模型公仔的設計,然而3D數位化的優勢確實讓不少設計師與開發商驚豔,改用3D技術的也不在少數。就如同日本漫畫產業早期也有電腦繪圖與手繪漫畫路線之爭,但20年過來證明了兩者是可以共存互補的,我們相信今後3D的技術與傳統技術,能同時讓公仔製作品質更為出色。